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

讓我問問你這是甚麼顏色? - 簡易色彩學

我記得以前國中美術老師在上色彩學時,她跟我們說了一段故事:
有個媽媽想替她的女兒買件新洋裝當生日禮物,於是她問她的女兒
「女兒啊!今天是你的生日,你之前想要一件洋裝,媽媽買給你,你想要甚麼顏色呢?」
「我要紅色的!」女兒開心地回答說
於是媽媽就買了件紅色的洋裝回來。
但女兒卻不領情的說「這不是紅色的啦!」
媽媽心想「怎麼可能,我又不是色盲」。
就認為女兒是在無理取鬧,訓斥了女兒一頓。這時爸爸剛好回家,看到女兒心不甘情不願地抱著一件紅色洋裝啜泣,這時爸爸就問說
我的前世情人女兒啊,怎麼會哭哭啼啼的呢?」
「這不是我要的紅色洋裝啦!」女兒嚎啕大哭
爸爸瞧了瞧,一件像紅包一樣紅吱吱的洋裝,女兒怎麼會說這不是紅色的。
爸爸溫柔地問女兒「那甚麼東西才是紅色的呢?」
女兒比了一下客廳裡的壁磚說「像家裡那種磚頭的那種才是紅色啦!看起來很溫馨」

故事到此結束,我們得到了一個很重要結論就是:
爸爸都超疼女兒的色彩學的觀念之一就是教你辨別顏色!
能夠辨別顏色對做模型有甚麼好處? 因為這樣你就可以把腦袋想的東西,確實地呈現出來。
也可以買到你真正想要的漆、把對顏色調和、設計出適合的色塊。
甚至對於穿著和品味,都會有一定的幫助性。
在學會辨別顏色之前,要先學會認識顏色。

各位同學,接下來要認真囉!



色環(Color Wheel)
這張圖叫色環(Color Wheel),是用來教你如何認識顏色。
色環理論中的三原色為紅、黃、藍(Primary,圖中的圓形)。
將紅色和黃色等比例調和,就會得到橘色(10點的方形),所以藍黃調和會變成綠色(2點的方形),紅藍調和會變成紫色(6點的方形),這樣的顏色在理論上稱為二次色(Secondary)。
再將每個原色和二次色調混,這樣的顏色稱為三次色(Tertiary)。
如圖,紅色加橘色=紅橘色(9點鐘)、黃色加橘色=黃橘色(也稱為橙色,11點鐘)、黃色加綠色=黃綠色(一般迷彩就像這種,1點鐘)、藍色加綠色=藍綠色(3點鐘)、藍色加紫色=藍紫色(星際戰士中的極限戰士,5點鐘)、紅色加紫色=紅紫色(也稱為桃紅色,7點鐘)。

當運用在調色時,假設希望紅色偏紫,除了加入紫色之外,也可以選擇藍色。所以,你應該要懂得如何清楚描述顏色;例如藍紫色、橘紅色、藍綠色等....

接下來考考大家,請說出下列個圖片的顏色:


有很多人會直接說:黃色!
沒錯!這個答案是正確的。但為了避免小女孩買紅衣服的的故事再度發生,或許你可以說
海綿寶寶是亮黃色計程車是土黃色楊桃是黃綠色


再來一題跟戰棋有直接關係的:

直覺上來說,一般人會回答藍色
但學過豆教授的色彩學,你一定知道答案了:極限戰士藍、太空野狼、復仇者藍
極限戰士是藍紫色太空野狼是藍灰色復仇者是正藍色

色彩學是一門學無止盡的知識。
但只要能夠清楚分辨顏色,就可以在
茫茫色海中,找到航向

停紅燈時、蹲馬桶時、女朋友化妝時、英雄聯盟讀取時,隨處看看周遭的東西,你是否能夠辨別出有那些顏色?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後記:
感謝大兵給我的建議。這篇文章老實說卡了我三天,因為我想把很複雜的色彩學,弄得簡易到無論是甚麼樣的人都可以輕易吸收,而且可以馬上運用。
果然我也陷入了知識的無限迴圈,幸好有大兵的幫忙,得以讓這篇文章找到方向。
不愧是在業界走跳十幾年的資深美術,大家有空也可以看看他的BLOG。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讚!!!持續關注學習中^^

這種淺顯易懂的教學真適合我X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