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

就從頭開始吧! - 微縮模型的塗裝流程(上)

做任何事情,「步驟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。
就像是做一杯木瓜牛奶,首先準備好木瓜、牛奶和果汁機。
接下來先把木瓜切好後,和牛奶放入果汁機,之後起啟動果汁機打散。
但不會是先把果汁機啟動,然後再丟入切好的木瓜和牛奶,這樣你會被噴得滿臉都是。

除非你想敷個臉.....
在做微縮模型也是一樣,我們會替整個塗裝安排一套流程,以避免前後的工作影響彼此。
一般來說,塗裝的步驟如下:
模型修整黏著噴補底漆上色底板製作保護漆
接下來,豆教授將按照步驟,分章節的一個一個說明,並提醒你要注意並容易失誤的地方

模型修整

如果是塑膠模型,剛打開的狀況一定是在膠框上。
這時你需要的工具叫斜口鉗

不是老虎鉗,也不是剪刀
模型和膠框連在一起的部位,我們稱之為「湯口」(也有人稱為注料口)
湯口
把模型從膠框剪下來時,不要直接將斜口鉗直接貼齊模型
這樣很容易造成湯口的受損,因此形成凹洞,還有可能會削到模型本體。
在模型取下時,要在湯口的部位留一點膠框,之後再用筆刀去除,這樣比較能確保模型無損。
如果你的模型是沒有膠框的,就可以跳過這個步驟。

接下來,觀察一下模型,特別是在側面的地方,會有浮出來的線條,我們稱之為「分模線」
萬惡的分模線
我們會利用筆刀來刮除。
不是用美工刀
筆刀的握法就像拿筆一樣,其它的姿勢都不太適合操作在模型製作上。
一般來說,用刀刃切除的習慣動作,就像削鉛筆一樣,刀刃對外,一個角度和力道往斜下切。
如果不擅長使用刀刃、初學或是小朋友,會比較怕受傷的情況下,做起會怕怕的。
沒關係,豆教授教你一招絕對不會受傷的方法,而且還可以刮得很乾淨。
這個方法稱為「逆刀法」,逆是逆刀法的逆,刀是逆刀法的刀,法式逆刀法的法

首先,將刀刃面向自己,大約45度角將刀面抵在要刮除的部位,之後往外推,就可以看到處裡的部位有東西被削起來。重複幾次後,就可以刮除乾淨。

逆刀法
注意,這個方法不適合在凸起過高或是切除雜物時使用,像這類的東西就得要用一般的切法直接去除。逆刀法是針對一般常見的分模線。

在工具的選擇上,我不建議使用「剉刀」
挫刀

挫刀雖然一樣可以把分模線除去,但磨過的部位會產生毛邊,最後還是得用筆刀把毛邊修整掉。所以我最建議的使用工具還是筆刀。
挫刀整修過產生的毛邊
在這個章節中,還會有可能常見的作業包括「補土」和「打樁」。
這兩個又是另外一個課題,在本篇文章中主要提到是一般作業的狀況。

黏著

這部分要看你的模型是開放式或是封閉式,來決定是否要先接著。
開放式的模型是指,黏接好以後,組裝的零件不會去遮蔽到其他部位,就稱之為開放式
封閉式則是指零件組裝後,會遮蔽到需要塗色的部位。
如果是前者,就可以先黏著。如果是後者,我建議等到該部位完塗後,在進行黏著。
當然也會有模型同時是開放式和封閉式,只要掌握上述的原則判斷就可以。

開放式(左)&封閉式(右)
黏著劑的挑選,要視模型的材質而定。
如果是塑膠材質,就以塑膠接著劑(又稱模型膠)來黏著。
如果是樹肢、GK和金屬等,就要以瞬間膠黏著(也有人稱三秒膠或是快乾)。
模型膠(左)&快乾(右)

噴補底漆

噴罐常見的問題有很多,豆教授直接列出,解答你心中的疑惑:
  1. 做模型為什麼要上底漆呢?
    我相信很多人心都有這個疑問(那是你以為
    其實有很多種理由可以說服你要上底漆,但兩點是你心中一定要牢記的:
    A. 隔離脫模劑
         當注料成形並要離開模具時,通常會添加一種化學物品叫做「脫模劑」。主要是幫
         助模型順利離開模具。這種化學物品會在出廠後,仍然會留在模型上。如果直接上
         色,會造成容易掉漆和上色不易等狀況。所以上底漆最主要就是讓後續要上的主
         要顏色可以和脫模劑隔離,避免直接的接觸,造成上述的狀況發生。
    B.  以漆抓漆
          漆都是由很小的粒子所組成,一般模型面的密度比較高,表面較平滑。相對來說,
          漆的密度小於模型表面,因此可以說上完底漆後,模型會有個比較粗糙的表面。對
          於後來要上色的漆,會有個比較好的附著面。
  2. 底漆要用噴罐(槍)還是手塗?
    我會建議主要用噴的。噴的方式比較容易附著,而且均勻。手塗的底漆容易留下筆觸和會花很多時間。筆觸過於雜亂,過影響後續要附著的漆的效果。
  3. 底漆要選用甚麼顏色?
    基本上常見的底漆是以黑色、白色和灰色為主。選用的顏色可以考慮到:
    A.  呈現的感覺
          底漆選用的顏色主要會是影響你接下來模型所呈現的明度。假設底漆是黑色,後續
          上的第一層漆所呈現的效果,整體看起來就比較暗,反之。
    B.  發色
          所謂發色,就是指底下的顏色,影響在上面那層顏色形成的難易度。
          例如,如果黑色打底,黃色就比較不容易塗上,選用灰色或白色就比較容易。
          正紅色如果噴銀底漆或是白底漆,就比較容易上色,黑色則很困難。
          所以選用底漆的顏色,端看接下來要上的顏色是甚麼。
挑選好底漆後,接下來就要來實際操作囉!跟著豆教授的圖文解說,按照步驟進行:
首先,準備好以下的材料:紙板、雙面膠、剪刀和要噴的模型

將雙面膠貼在紙板上,並將要噴的模型黏在雙面膠上。記得,每個零件間要保持一點間隙

噴漆一定要在戶外的進行。隨時注意迎來的風向,一定要背風,不然又要噴你滿臉了....
噴漆離模型的距離約為30~45公分之間。太近的結果會讓微縮模型的細節整個被覆蓋。
噴漆的時候,不是像拿著殺蟲劑或是芳香劑,按著狂噴。而是應該要一下一下按,然後將紙板轉到尚未噴到的部位,直到噴均勻為止。
某些部位如果不好噴漆,就不用硬噴。等噴漆乾了之後,再用手補漆即可。
如果有零件適用平面放置的,可以等漆乾了之後,再翻到另一面噴底漆。
之後放著風乾就搞定啦!



要進行下一步前,一定要耐心地等漆風乾。強行作業只會換來悲劇而已。
趁著等乾的時間,玩個英雄聯盟休息一下,待會才是整場硬仗的開始。
期待豆教授的「微縮模型整套的塗裝流程(下)」吧!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豆教授您好:
我是一個微縮模型塗裝的新手,最近入手一款叫做"DREADFLEET"的桌遊,發現微縮模型跟傳統TAMIYA模型最大的差異在於「沒有塗裝顏料編號表」!!
這真的難倒我了,完全不知道要怎麼,看到五顏六色的船艦,深怕買各種符合照片上的顏料回來塗,結果花了一堆錢才用了幾筆。
不知道能不能麻煩您給我一些建議,看我需要用到哪些顏色,以下網址為別人分享"DREADFLEET"塗裝完成的照片:
http://www.centerpieceminiatures.com/dreadfleet-completed/
超感恩您!!

Unknown 提到...

請問一下新手配備買起來大概多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