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

就算不塗模型也可以拿來整人 - 血的上色技巧

血,應該是很多做模型都會很想弄的效果之一。
看到英雄人物上面有鮮血直流和滿身血漬,想必是經過浴血奮戰和各種磨難,大概就是這樣的想法讓很多人對於血在作畫上愛不釋手。
要血喔!? 簡單啊! 捅兩下就有了


但或許就是因為太迷人,所以有人被迷到失心瘋,每個模型都想盡辦法弄上血的效果,都忘了要先研究一下應該要有的樣子,抓起紅色的顏料就拼命往模型上甩,並問我說這樣是否很有FU。
豆教授基於不忍傷害幼小心靈,想想自己以前也是這個樣子,也只能.............
你塗得很好.... 只是我有點累而已......
豆教授曾經說過N百次,要做甚麼,就先去看看甚麼,用臨摹的方式絕對不會錯。
現在GOOGLE很方便,輸入你想要看的東西,用圖片搜尋,肯定會有那玩意。
我知道大家都很勤奮在塗色打LOL沒有手可以點滑鼠看圖。
豆教授已經幫大家準備好幾個範例了 !
先想想你要做的是哪種? 再來決定會用到的配色和手法。
乾掉的血
風乾一陣的血
熱情噴放的血
.............
決定好了之後,我們先從配色說起。
就以上面的塗範例來說,血絕對不會是單一的鮮紅色,即便是剛噴出的血。
要知道你的血色夠不夠真,其實很簡單。
當你調好色的時候,畫在手指上,然後去找你心儀的對象,並對他說「我正在流血,可以幫我止血嗎?」
如果他說:「白癡! 無聊!」 那你的配色就有問題,因為不夠直覺地像血。
如果他二話不說,馬上想辦法幫你療傷,那.....
恭喜你不再是單身了 ! 你的血色OK!可以準備用在模型上了。

P.S 豆教授是真的這樣子測試血的配色是否過關,所以不再是單身跟大家分享。

如果我說我的手指被筆刀插傷,你會相信哪張圖?
其實血也是各種紅色系的顏料層疊出來。
貼一張圖大家就明白了
你可以在上面這張圖裡,看到血手印是由深咖啡色、紅褐色、鮮紅色、橘紅色所組成。
這些顏色彼此是交層雜疊,這才是血在體外基本的表現。
接下來是表現手法的部分。

血會跑出體外,肯定是因為各種因素所導致。
例如流出來的血、砍劈噴出的血、抹到殘留的血等等。
這些因為不同原因在體外呈現的血,所表現出來的形狀也肯定不同。
所以可以用海綿、牙刷、畫筆和各種方式,去呈現你想要血的型狀。

直接帶大家做個簡單的範例。
我先將長矛頭刷成銀色,接下來就直接上血跡。

我用了上面提到的幾種紅色和紅褐色的顏料,綜合混雜調色。
比例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調整。

我先用海綿沾色,先拍上隨機乾掉的血漬。

接下來,在混調的顏色中,慢慢的加入鮮紅色,並塗在模型上,開始做不同時間和型狀的血跡。記得,漆要調稀,飽足感太重的紅色,會變成像紅色的油漆。


最後加入橘紅色,作為視覺上的亮點。這樣就搞定了!

關於血的效果,如果想要更逼真的臨摹,只要多看最近很夯的殭屍影集,就可以清楚了解。
像是噴出來的那些血包、殭屍上的傷痕、臟器外露的血色、戰鬥留下的傷口等等
這些都是化妝特效所做出來的,道理其實都是跟塗模型一樣,只要顏色和手法抓對了,下次萬聖節,就換你可以去嚇人了!

沒有留言: